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正文

全国首个 “天然代糖研究中心” 落地粒影生物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记者牛安春)6月30日,粒影生物与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产业园联合创建国内首个天然代糖研究中心。

湖北大学陈守文团队主要从事地衣芽胞杆菌代谢工程和发酵工程等相关领域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粒影生物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从序列-结构-功能层面进行蛋白改造优化的领先企业。双方将基于各自的技术及资源优势,相互支持、协同发展,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天然甜味剂、食品原料减糖等食品领域的商业化应用。

在揭牌仪式上,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知名投资机构共聚一堂,共商良策,展望天然代糖未来。


(相关资料图)

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粒影生物

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颖、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艾青松、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源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守文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共同出席参会的还有湖北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游龙、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蔡冬波、时代高科董事长张业炎、华大创新CEO刘靓、紫金港资本合伙人赵媛媛、卫光生物副总经理吴恩应、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代表林思奇、粒影生物首席运营官葛建敬等。

刘颖副局长、陈守文教授、张先恩院长与粒影生物CSO张影在交谈 图片来源:粒影生物

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刘颖在致辞中提到,光明区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正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为支持生物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光明区政府对生物与生命健康等重点发展产业出台专项政策,加大各项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 图片来源:粒影生物

深圳理工大学合成生物学院院长张先恩肯定了中国合成生物学兴起以来的重大进展以及对基础产业的贡献,并号召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应用示范中率先做出表现。张院长期待各级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发力,结合革命性的人工智能变革,从技术端、产品端、平台端、应用端共同创造合成生物的光明前景。

粒影生物创始人张影博士 图片来源:粒影生物

粒影生物创始人张影博士表示合成生物学技术可为食品研发赋能,以实现更安全、更营养和更可持续的食品获得方式。目前市场供给的食品天然产物多受合成手段、产量、成本、复杂程度、环境等干扰,粒影生物能够利用生物合成手段对代糖进行改造,提升活性和稳定性、提升产物转化率,满足市场的巨大空白未并占据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

光明科创委副局长刘颖、湖北大学副校长、粒影生物CSO张影交流 图片来源:粒影生物

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艾青松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源智介绍了湖北大学的优秀科研环境及优质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对生物专业的重点打造中孕育着合成生物产业的未来潜力,鼓励科技型企业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以此代糖研究中心为契机,期待双方合作探索新道路,推进产业与科研相结合,开展高效高质量的科技活动,更好地将科研成果惠及大众。

据了解,全球蔗糖行业近年来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全球蔗糖行业总产量将超过3.5亿吨。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对天然健康甜味剂的需求日益迫切,致使传统糖类的消费量逐渐下降,但人类对“甜味”的向往从未减弱,根据美国糖类产品的发展趋势观察,尽管蔗糖类产品的市场份额逐年下滑,但代糖产品却呈现出明显增长的态势,其市场份额已超过60%。

在2023年6月29日,有关"阿斯巴甜可能是致癌物"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迅速登上热门搜索。据路透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癌症研究机构(IARC)预计将于今年7月14日将阿斯巴甜(Aspartame)列为"可能的致癌物"。

受此事件影响,未来甜味剂消费市场将会呈现两个趋势:一是阿斯巴甜将逐渐被其他代糖产品所取代;二是天然代糖将受到更多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