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正文

长链二元酸是什么意思?长链二元酸应用领域介绍

长链二元酸是什么意思?

长链二元酸(Long chain dicarboxylic acids),也称长碳链二羧酸,是指碳链上含有10个以上碳原子的直链脂肪族二元酸,其结构通式为HOOC-(CH2)n-COOH (n =8~16),缩写式为DC10~DC18。

长链二元酸不但可以作为单体用于合成高性能聚酰胺、同时还是麝香香料、油漆、涂料、润滑油、增塑剂、新医药和农药等的重要原材料。

长链二元酸应用领域介绍

十碳二元酸或称为癸二酸(CAS No. 111-20-6)合成尼龙 410、610、810、1010;制备橡胶软化剂、润滑油添加剂、香料、聚酞胺、醇酸树脂、癸二酸酯类增塑剂。[1]

十一碳二元酸(CAS No. 1852-04-6)合成尼龙1011、611、1111,替代有色金属,广泛用于机械、汽车等行业;制备高档热熔胶、高档润滑剂、高级涂料。

十二碳二元酸(CAS No. 693-23-2)合成尼龙612、1212;合成聚酰胺热熔胶;合成聚酯树脂,用于制作涂料、胶黏剂、增塑剂和填料;二元酸盐,可用于制作品质优良的洗涤剂;合成二酯,是制作高级润滑油的基础油料;合成环十一酮,属樟脑香型,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十三碳二元酸(CAS No. 505-52-2)合成尼龙1313替代有色金属,制作光导纤维护套、地对空导弹绳索、降落伞绳索、石油管道等;合成十三烷二酸环乙撑酯(麝香-T),广泛用于调配各种高级香水、皂类、洗护发洗涤剂及个人护理用品等日化产品用香精;合成环十二酮、环十五酮和麝香酮,属樟脑香型,麝香酮可代替天然麝香,配制中成药;合成高档热溶胶、高温电介质、高级润滑油、合成高级油漆和高级涂料。

十四碳二元酸(CAS No. 821-38-5)用于粉末涂料和香料行业。

十五碳二元酸(CAS No. 1460-18-0)合成十五酮、环十五内酯和人造麝香,用于香料和制药行业,替代天然麝香配制各种名贵中成药,具有抗菌消炎,通经活血等疗效。

十六碳二元酸(CAS No. 505-54-4)用于粉末涂料和香料行业。

十七碳二元酸(CAS No. 2424-90-0)生产灵香猫香料。

十八碳二元酸(CAS No. 871-70-5)合成尼龙1818工程塑料、涂料与医药中间体。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长链二元酸是什么意思 长链二元酸应用领域介绍 高性能聚酰胺 同时还是麝香香料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